远舟ovO

昼短苦夜长,何不秉烛游

【告白第一弹】人生远行客,万里不系舟

短文《万里不系舟》
歌词《人生远行客》
还有几句碎碎念
@慕訾訾慕小周眼 娘子么么揪!

千万万语都在这短短两千字里,献给我最爱的娘子,我知道你能懂。
——————ovO——————
彰德背靠五仪山脉,是个民风淳朴的小镇,赤江从镇的西南角潺潺流过,向东目标大海。

“慕訾,去洗衣服啊?”

“是啊彭婶儿”少女正值二八年华,一身深蓝色的罗裙,同色的头巾裹在马尾上,巧笑倩兮“淼淼还小,衣服容易脏。”

小镇上的居民们依水而居,在赤江的沿岸密密排了十几个村落。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在赤江边上洗衣洗菜,人们都过着这样的生活。

“这……怎么会有一艘船?”慕訾来到了常往的浅滩,发现一艘木舟搁浅在岸边。舟不大,仅容两三人坐,底部有块缺口,大抵是撞到了礁石上。

“带回去修补一下吧。”

当远舟清醒过来的时候,它正躺在一件明亮的储物房里。昏迷前贯穿的伤口,被人柔软的指尖抚摸着。

“等我明天上山砍些好的木料,帮你把这创口补上。”它听见少女软糯的安慰,想要开口,才发现自己并不能和人类一样说话。

远舟适应了一下周围的光线,终于看清了情况。正午的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叶并不刺眼,一个少女正跪坐在它的伤口前,查看着它的伤势。

从出生到现在,远舟不知看过多少个正午。金光直射在粼粼波光上,摇晃着奔向远处。

这是它第一次感受到,从底心里传来的阳光的温暖。

这是它第一次,被人如此温柔的对待。

接连的好几天,大雨小雨轮番而下。慕訾上山找木料的计划也只能一直搁置着。托着几天的福,远舟了解到,那个救它的少女名叫慕訾,她有一位总是絮絮叨叨但心地善良的母亲,有一位沉默寡言却能干的父亲,有一个绑着牛角辫,整天跑来跑去的妹妹,名叫淼淼。

还有,他们家夜晚有一炉温暖的炉火;有一壶女人总劝男人少喝点的浊酒;有出家门时的祝福和叮咛;有归家时的一碗粗茶,一个微笑,一声埋怨;有慕訾亲手熬的淡饭;有窗头的鸟语;有淼淼的笑声。

原来,陆上的世界都是这般模样吗?远舟想起了晚风,想起了月光,想起了陪伴它度过无数个日夜的鱼虾,它们知道,陆地的这番光景吗?

雨终于停了,慕訾抱着木料来到远舟面前。

“你不怕疼吧”少女的双眼弯成两个月牙“来,我帮你好起来。”

远舟心里有些莫名的慌张,只想往后退,再往后退一些。不是怕疼,那么多年的风吹雨打,它早已视疼痛如无物。它只是害怕,如果自己的病好了,它是不是就要离开这里了?

慕訾的手很巧,不过一上午的光景,远舟便恢复的和原先无二致。

“慕訾,留下它吧,毕竟你也不知道它的主家。”

“妈,”慕訾找好拉船用的绳“每一艘远舟,都是属于大海的。”

“我不能束缚它一辈子。”

少女的脸色是意外的严肃,话语一字一字砸在远舟心尖上。

“好吧好吧,随你的愿吧。”

最后,慕訾含着泪站在江边,看着一叶远舟向东驶去,直到没了踪影,嘴角却一直是微笑着。

“姐姐姐姐,你快点讲啊,后来慕訾和远舟有没有再相见过!”

“剩下的,就是传说了哦。”少女合上手中的画本,似是回忆起什么,目光温柔“从此以后,每月满月的那天晚上,赤江的港口上都会逆流驶来一艘小船,有个少女,每次都坐在那里,等着小船归来。”

远舟,终觅到归宿。

#赤江的来源;我们家附近有一条河叫红河2333#
——————ovO——————
人生远行客

原曲《芊芊》

填词:远舟

我持酒祝君前方路,莫要被流云覆,
归处杜鹃催人好过风雨暮,
且向晚照留不住,身影双人成孤,
独行过,章台杨柳,几树。

曾有绿蚁一壶,
满头晴雪共难除,
不问能饮杯得无,
知君将赴。

曾有流水拨拂,
青山流转于指腹,
孤舟一叶天光曙,
新知如故。

一帆失于日暮,哪一人终归殊途,
临别浊酒一沽,一场辜负。
一月皎洁最初,一场风雨一生共度,
无人辜负,我抚琴你回顾。

过昏黄雁影落眼眸,踽踽又一深秋,
桂子青竹十里人影还偏瘦,
冰石再拨流水处,无人知晓沉浮,
怎如初?怎的如初!莫如。

还盼锦鲤遗我,
落笔只加衣是秋,
火炉未暖霜降后,
温酒记否?

还乘一叶孤舟,
绿水炊烟人未休,
邀月影只成三人,
自君别后。

一帆失于日暮,哪一人终归殊途,
临别浊酒一沽,一场辜负。
一月皎洁最初,一场风雨一生共度,
无人辜负,我抚琴你回顾。

一卷尺素笺头,题一笔柏青依旧,
驿外折下一枝,一枝等候,
一束梅花越过,微云一抹万转山头,
可曾可否,芬芳过你衣袖。

——————ovO——————
从确定cp关系到现在,有三年了。有时候不是不羡慕一些太太,自己和cp活跃在一个圈子里,一起努力,一起进步。
很遗憾,娘子努力的天地我暂时无法进入,而我努力的世界,娘子也总是缺席。
不过也没关系,世界我打成双人份的,哪一天你来的时候,我会骄傲的说,你的位子,我给你安排好了。
我们相识在三次,五年前,无邪的年龄。歌词之所以选芊芊,并不是因为它最近比较火,而是因为这是四年前,你带我听的。
知音难觅,感谢我能得你,带我走进了更加美好的世界。
其实这大半年来我们的联系不算多,见面次数更是屈指可数,我只能通过你寄给我的几页信纸,想象你过的生活。
亲爱的,我祝你在你的天地,开辟出你自己的辉煌,剩下的所有情感都包含在歌词里,与你共勉。

评论(10)

热度(9)